別再說「我很好」了!你會不自覺地將別人推得更遠

2020040823:24

 

編按:

坦承脆弱、悲傷、失落,是深化人際關係的關鍵時刻,如果彼此之間是親密、信任的,你告訴對方自己並不好,會激發人類的「利他」渴望,在陪伴你之後,對方也能感受到一股溫暖和意義感,如果一味地說「我很好」,會不自覺地將別人推得更遠。(本文摘自《活出你的原廠設定》一書,以下為摘文。)
dooftw-imagebillboard-c2e9xf4x0938x0330-m.jpgdooftw-imagebillboard-801bxf4x0938x0330-m.jpg

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迷宮系列【Just beetle】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米字英倫系列【Gate 9】
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/附背帶
行李箱28+24+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【Bear Box】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 28+24+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❣預購款

欣潔滑開手機,給我看他今天在臉書上po 出的一段文字:「和老公出遊,享受這幸福的時刻」配上一張兩人在陽光中對視而笑的照片,下方盡是臉友的按讚與留言「好閃!我的墨鏡呢?」、「真是太恩愛了,令人羨慕!」

收起手機,欣潔卻聳了聳肩、看著地板,難以啟齒地說:「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po 這樣的文……其實,我老公外遇了,他不曉得我已經知道了,我現在在考慮的是,到底要繼續裝傻下去,還是跟他講清楚……」更驚人的是,欣潔知道自己的先生外遇已經一年多了。

 

「哇……你怎麼憋得住呀!」我真難想像這陣子的忍耐讓他過得多辛苦。欣潔說,在很多不順、挫折的一天過後,她特別容易發「正向」貼文;像是和朋友的聚會明明超級無聊,當晚卻po 出:「跟我最愛的姐妹們總能歡笑一整晚!」或者,內心明明對工作充滿憤恨,卻po 出:「何其有幸能在這個團隊和大家共事,I love my job!」彷彿在昭告世界,也同時催眠自己:「我很好!我很棒!」

可是愈是這樣,欣潔愈難去面對那些不怎麼棒的狀態,只能放著、拖著、埋著,不去想也不去看,直到丈夫外遇這事讓她發現自己長久以來的矛盾,到底為什麼要活得那麼正能量?

僅為情境配圖。取自pexels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僅為情境配圖。取自pexels 僅為情境配圖。取自pexels

欣潔回想起,12歲的某一天,在學校被幾個同學推倒在地,又是嘲弄又是拉扯;最後,欣潔帶著滿臉的淚水和髒亂的身軀回到家中。當時正好是晚餐時刻,媽媽看見欣潔狼狽的模樣,第一個反應竟是去確認爸爸的眼神有沒有不悅,接著就把欣潔倏地拉進浴室,要她以最快的速度打理好自己、出來吃飯。

「沒有人問我發生什麼事,關心我好不好……他們只在意我看起來如何,有沒有給他們添麻煩」欣潔哭得我鼻頭發酸。

據她表示,她的父母也活得非常表面,在家裡從來不談「負面」事件,甚至也不太聊天。如果欣潔說出自己的挫折、委屈,她的父母會請她檢討自己,有任何「負面」情緒,會被爸爸制止;爸爸認為懦弱的人才會糾結,成功的人要永遠「看向陽光」。

就欣潔的觀察,媽媽也經常悶悶不樂,但如果去問媽媽怎麼了,媽媽只會笑著告訴欣潔:「沒事,我很好呀!」這時,欣潔突然停頓下來,她說:「我好像也常常對我先生說,我沒事,我很好……他就會有點不高興地走開。」

很少人知道,坦承脆弱、悲傷、失落,是深化人際關係的關鍵時刻,如果彼此之間是親密、信任的,你告訴對方自己並不好,會激發人類的「利他」渴望,在陪伴你之後,對方也能感受到一股溫暖和意義感,如果一味地說「我很好」,會不自覺地將別人推得更遠。

像欣潔這樣,報喜不報憂、在社群上偽裝自己的習慣,只會讓我們愈來愈孤獨,也更難去接納「偶爾會不太好」的自己。

無論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,都僅是當下狀態的映射,而能量應該是流動的,停滯在某一個點、堅持只有一種狀態都絕非自然,重點是我們有沒有誠實地面對自己、溫柔地承接自己,並作出相應的表達,讓身旁的人有機會理解我們、靠近我們。

辛苦的你,請讓我送你一句

It’s okay not to be okay

《活出你的原廠設定》一書,蘇予昕著,方舟文化出版。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《活出你的原廠設定》一書,蘇予昕著,方舟文化出版。 《活出你的原廠設定》一書,蘇予昕著,方舟文化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