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芳雯:天天秤體重,是做好體重管理的第一步

2015080620:56

李芳雯(外型艷麗、個性開朗的「勁辣」美魔女,在戲劇上演活了反派人物、壞女人,私底下,卻是個非常孝順的好女兒,因為主張不婚、不生,拍戲賺了錢不但買了間好房子安頓母親,自己也老早做好了理財、保險等老年規劃,這位”黃金”級單身女郎剛拍完三立「世間情」,就和朋友結伴出國旅遊,生活過得怡然自得。)

 文/劉子鳳   照片提供/李芳雯

Q1.自己是喜歡很多保養品派,還是崇尚天然,覺得越少對皮膚越好的極簡派?為什麼?有什麼特別的原因讓自己改變習慣嗎?

A:年輕時胡搞瞎搞,還有名牌迷思,保養品愈多愈好,但擦再多皮膚吸收有限,到現在邁入熟齡,反而只擦保溼型保養品,因為我的皮膚已經很白了,皮膚要ㄉㄨㄞㄉㄨㄞ、沒有細紋,就擦蝸牛霜,我只有四種保養品─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、乳霜,它們全是蝸牛原液萃取的,藥妝店就有賣。

提醒大家,名牌不見得適合自己,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才是最好的保養品,現在的我,只會擦適合自己需求的保養品。

Q2.很多人說保養首重卸妝和保溼,針對這兩點有沒有可以分享給大家的小技巧?

A:對我來說,卸妝很簡單,卸乾淨就好,我至少卸兩次,會卸到卸妝棉上沒有一點殘妝才行,不管是卸妝霜、油、乳、水,選適合自己需求、不過敏的就好,接下來的洗臉非常重要,我只用最原始的肥皂洗臉,它是無色無味的有機肥皂,洗得很乾淨,一塊就要300元。大家都迷戀有玫瑰、薰衣草味道的洗面皂,千萬不要有「香味」迷思,洗乾淨最重要。 

至於保溼,我個人覺得蝸牛原液最好,因為我用過太多名牌了,即使是專櫃的頂級保養品,最多也只能用兩年,有的用到一半還會過敏,我去看皮膚科,醫生要我換牌子,結果我一直換、一直換,用到了醫美的蝸牛原液保養品就好了,這個牌子用了好多年,到現在還在使用。

奉勸大家努力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,每個人的膚況不一樣,絕不能別人擦什麼好就跟著擦什麼,像我,肌膚敏感、過敏,加T字部位「乾」(大部份的人多是T字出油),狀況不同、保養需求自然不同。

Q3.老化是女生非常害怕的事情,你有沒有什麼獨家凍齡保養方法,可以與大家分享?

A:凍齡保養法只有一個原則,就是愛自己、勤保養,心情保持愉快,要用永遠28歲的心態來面對人生。

大家都知道我從20歲就決定不生、不婚,我有一套自己的人生規畫,入行二十多年,我早就做好了財務、健康、保險規畫,現在的我,工作之餘就是帶媽媽或跟好友一起出國旅行,我的人生有12字訣-「努力規畫工作、用力吃喝玩樂」!

Q4.女明星常常需要趕場影或參加活動,常常沒有足夠時間休息睡覺導致肌膚狀況不好,有沒有什麼推薦的保養身體或肌膚急救的方法?(例如多做哪類急救保養等)

A:要肌膚急救,敷面膜很重要,但我覺得睡眠更重要,如果當天睡眠不足,一定要想辦法補眠,唯有睡飽飽、吃得清淡,加上飲食控制、運動都做好,皮膚才會漂亮。

Just Beetle 璀璨箱奈兒系列》PC亮面鑲鑽 輕硬殼行李箱/旅行箱 買24吋送20吋↘3499✿黃

Miyoko 條碼系列》24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MON BAGAGE 花開富貴》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 24+20吋✿香檳金Just Beetle 新都市》28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土耳其藍

一般人會長痘子,原因無非是愛吃油炸、睡眠不足、喝酒、抽菸、熬夜,其實不好的習慣就不要去做,健康是用錢買不到的,如果皮膚不好,只會去打(雷射)、去做(臉),體內環保都不做好,皮膚一樣有毒素,只有適當運動、控制飲食,才能由裡到外都好。

工作不忙時,我每天平均都有10小時睡眠,以前我就開玩笑說,我有豬的食量、豬的睡眠,但我所謂的吃,是一天一(正)餐加麥片、水果,可不是隨便亂吃喔!

Q5.女明星很流行醫學美容(美白、抗老、除斑等),自己有沒有嘗試過什麼醫學美容療程覺得很有效推薦給網友?

A:我固定諮詢醫美好友,針對自己需求,加加減減做一些,不過份,像我現在膠原蛋白流失快,就要適時補充。有人追求自然美、有人怕痛,如果要做醫美,我覺得還是要針對個人需求,找到適合自己的療程才對。

Q6.對你來說,最不能缺少的一種保養美妝品是什麼?

A:沒有最不能缺少的保養美妝品吧?我一向都是在家保養、化妝,回到家才卸妝、清潔、保養,出了家門什麼都不帶。

Q7.現在很流行中醫美容,自己有沒有嘗試過哪些有效的或無效的方法?(例如針灸減肥、美容….)

A:很久以前,我嘗試過針炙減肥、按摩推脂、埋線瘦身,只覺得效果維持不久,還是要運動、飲食控制才能長久保持好身材、好膚質。

Q8.會不會喝中醫推薦的養身湯、藥膳或者茶,比如枹杞、紅棗之類的?(此題將讓中醫檢視有無效果)

A:我只會在生理期後吃五天「四物」,據說可以幫子宮保暖,偶而喝八珍,其它的中藥養身湯、藥膳都沒喝,因為我怕中藥味,而且又是燥熱體質,就連冬天大家愛吃的薑母鴨、麻油雞我都不能碰。

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》28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?香檳金Gate 9 羅馬橫紋》28+20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騎士藍Just Beetle 積木系列》24+20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天藍

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》24+20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金

<中醫師廖千慧點評>

廖千慧醫師:生理期後喝四物或八珍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補血補氣,並不是為了幫子宮保暖。不過四物及八珍的確偏溫性,對略有虛寒的人來說是剛好。但也因此,有些子宮濕熱、或痰瘀,或虛熱體質的人,是不適合喝四物及八珍的,例如:子宮內膜炎、子宮肌瘤、或是凝血功能異常的人。四物或八珍的服用時機,通常在生理期結束之後。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隨著飲食起居、工作壓力的不同,也會使體質產生變化,如果不確定該次能不能服用,或是服用後有身體不適的情形,最好先找中醫師諮詢藥物使用問題。

燥熱體質的確在冬天連薑母鴨、麻油雞都不能碰,會火上加油。

廖千慧醫師

現任

‧御絨中醫診所專任醫師

‧御美醫美顏針灸醫學研發中心主任

Q9.推薦自己正在實行或者實行過覺得有效的食療方法,分享私密菜單為何?

A:跟大家分享我的減肥菜單,每天早上起床先秤體重,秤完再決定今天可以吃什麼、要少吃還是多吃?天天秤體重,是做好體重管理的第一步。

起床一定先喝500cc~1,000cc溫開水,如果沒有應酬,我會先吃一顆蘋果,再喝無糖豆漿煮有機燕麥,這樣吃完就半飽了,如果餓了,再吃水煮青菜、兩三顆水煮蛋的蛋白,這樣吃、身體沒負擔,而且一天就吃這麼多。

我平均一星期會有3、4會跟朋友相約吃飯,如果當天有應酬,起床後喝完溫開水,頂多只會吃一顆蘋果。

不管有沒有出門,一天就只吃一(正)餐和水果,而且這一餐要儘可能在下午六點之前吃完。不管每天吃什麼,一星期固定運動3~4次。

只吃一餐聽起來很可怕嗎?告訴妳,愛美就是犧牲,減肥就要夠狠、要忌口、要有意志力!

Q10.現在很注重運動養生,很流行路跑、拳擊、瑜伽等運動,自己有在運動嗎?或者有什麼簡單的家裡就可以做的伸展小運動可以推薦給大家?

A:我這一年多來都是上健身房請私人教練,針對我的需求、體能,慢慢提高運動量,做的都以肌耐力訓練居多,沒有重量訓練,我的需求很簡單,就是要保護關節、雕塑身材、讓身體健康。 

私底下的我,在家不做伸展操,出門儘量走路,以前會出門跑步,現在改成快走,快走也是基於保護關節的概念,出了門我就盡量走路、不坐車,像大家約了到林森北路看電影,我會從信義路四段快走到林森北路,走到香汗淋漓、滿臉是汗,體內毒素也隨汗水排光了,但要注意,千萬不要曬大太陽,儘可能走在騎樓下,否則會長斑 
 

Yahoo奇摩時尚美妝
Aug 2, 2015 10:04 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