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提爾溝通:接納孩子的情緒,也接納大人的行為

2020031623:04

 

編按:

美國家族治療先驅薩提爾,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心理師之一,她曾說過:「問題不是問題,如何應對問題,才是個問題。」當孩子面臨生命困境,大人應該如何「應對」,才能真正幫助孩子?藉由薩提爾模式,當大人覺察、療癒自己後,孩子也才能感受到接納、陪伴與愛,因而長出面對生命的力量。(本文摘自《薩提爾的守護之心》一書,以下為摘文。)

2019年農曆新年,在馬來西亞柔佛州士乃鎮的華人大家庭,親人從幾百公里外回來相聚,穿上新衣的小孩四處嬉鬧。30餘位親戚聊天,笑聲不斷。一位50歲的阿姨靠過來,拿著點火的打火機,抓著30幾歲的表弟,開玩笑說:「看我怎樣燒死妳爸爸。」

阿姨此舉是玩笑,想引起表弟的5歲女兒反應。小女孩不明就裡,害怕得縮起身子,擔心爸爸被燒焦。她眼神充滿懼怖,雙手揮動阻止,流露理想觀眾的表情,逗得大人添油加醋演戲,高喊燒死妳爸爸。

最後的結局是,小女孩太入戲,嚎啕大哭起來,邊哭邊喊不要。

大人看著小女孩哭泣,要嘛笑了,要嘛叫她不哭。爸爸在安撫無效後,擔心女兒長久哭泣,引發嘔吐的習性,厲聲說:「給我靜靜,妳聽到嗎?」

可是小女孩停不下眼淚。

她是真情流露,並不是演戲應景,眼淚怎能說收就收?卻把過年氣氛弄僵了。

這是常見的家族聚會戲碼,無非是炒熱氣氛,增添快樂回憶。小孩被惹哭是常態,一般認為這無傷大雅,大人逗弄小孩,誰沒有這樣的經驗?

家族聚會中,小孩被惹哭是常態。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akutaso)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家族聚會中,小孩被惹哭是常態。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akutaso) 家族聚會中,小孩被惹哭是常態。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akutaso)

燕湘是這家族的成員,三個孩子的媽媽,十幾年來的教養歷程,使她的人生有不凡成長。尤其是這幾年來,她學習薩提爾模式,新山一帶的朋友稱她「薩提爾媽媽」。未學習薩提爾模式之前,她也像一般的家長,以軟硬兼施的方式教導孩子。但是她學薩提爾之後改變了教育觀,改變了與孩子的應對,她更瞭解自己與他人,展開了接下來的對話。

當爸爸威嚇小女孩,燕湘介入父女之間,以身軀將兩人區隔開來,先緩和小女孩複雜的情緒,再以溫柔的聲音問:

「妮可,妳生氣嗎?」

「妮可,妳害怕嗎?」

「妮可,妳難過嗎?」

燕湘此處的介入,內在充滿平靜,心中接納自己,也接納孩子與大人。

接納自己什麼呢?接納自己若沒法安撫孩子,接納自己若沒有改變狀態也不自責;接納孩子與大人的什麼呢?接納孩子的情緒,也接納大人的行為。

燕湘一連幾個情緒探問,是接納孩子的情緒,亦是讓孩子為情緒命名,理解自己的情緒,有助於孩子情緒的和緩。

這位名叫妮可的小女孩,眼淚塞滿了鼻腔,情緒緊繃,不說話,只以點頭或搖頭回應。

燕湘以溫暖接納孩子,接納孩子的所有反應。小女孩感到被同理,情緒漸漸緩和了。

這一幕吸引親友注意。小女孩的媽媽靠過來,觀察燕湘與女孩對話。

「所以,妳是擔心爸爸,擔心爸爸被燒到,妳才害怕哭的,是嗎?」燕湘問。

「嗯!」小女孩抽抽搭搭。

「妳好勇敢呀,年紀還這麼小,卻想要保護爸爸。」

小女孩點頭。

「妳很愛爸爸,是嗎?」

小女孩猛點頭。

「我知道,我也看得出來,妳很愛爸爸。」燕湘看見小女孩點頭,才說:「妳想要我幫妳嗎?把妳想救爸爸的心意,告訴妳的爸爸嗎?」

小女孩點頭。

這場談話結束了。媽媽上前將小女孩抱入懷中,稱讚她很勇敢,還有愛父親的心意。媽媽對小女孩的哭泣,也有了更多理解,亦不捨孩子被捉弄而引發的恐懼。

媽媽的內在有不少觸動,更對燕湘應對的方式,感到驚訝與讚嘆。她得知燕湘學習薩提爾模式,隨後也加入學習的行列。

親友見燕湘的對話,竟能安撫小女孩情緒,覺得神奇極了,但不曉得她用什麼方法。親戚們加入教養議題,紛紛數落爸爸的不是,不該這樣兇女兒,並對小女孩解釋,剛剛阿姨在玩遊戲,大人是在演戲,演戲都是假的。

「你們不用和她講道理啦!說了,她也聽不懂。」爸爸看親戚的教導,臉轉過來對燕湘說。

「我沒有跟她說道理,我只是理解她的情緒。孩子要我告訴你,她很擔心你會被燒死,想保護你。但是,她太小了,無法對抗,只能用喊的。我問孩子,要告訴媽媽嗎?她說不要,只要我告訴你。」燕湘見到這位爸爸微笑,繼續說:「孩子是不是跟你比較好?」

「沒錯。」

「所以,她只要我告訴你,她要用力保護爸爸。」

頓時,爸爸感受了女兒的心意,表情和緩安靜下來,似乎是默默領受,若有所思的模樣。這幕稚女救父的戲碼,沒有好萊塢電影的張力,沒有任何新聞價值,要是燕湘沒有學過薩提爾模式,以接納且溫暖的對話介入,小女孩哭泣被斥責的插曲,只是過年團聚的一齣家常戲碼。

在尋常的過年氣氛中,如今有了迥異以往的對話,小女孩的哭泣有了新意義。父母重新思考這一幕,深化了原生家庭的情感,也呈現給整個家族瞭解,華人世界裡不輕易表達的愛,在今年過年以不同方式,由一位小女孩呈現了。

《薩提爾的守護之心》一書, 李崇建、甘耀明著,寶瓶文化出版。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《薩提爾的守護之心》一書, 李崇建、甘耀明著,寶瓶文化出版。 《薩提爾的守護之心》一書, 李崇建、甘耀明著,寶瓶文化出版。